在養西米露之前,很有少機會接觸雀類更沒動過要養牠們的念頭(扣除當鳥奴前養的白文們,真的對不起牠們呀!),除了怕牠們迷你袖珍的身體一不小心被粗魯婆的我弄傷、超細的雙腿會被搞斷外,牠們的食物對我來講也是個大問題,許多雀類為了營養均衡很多都要吃蟲,要我親自選隻肥美蠕動中的蟲,熱水川燙後再剝除硬穀分成一小段一小段餵........我想還是別自找麻煩的好。

 
  不過在漫長的鳥奴歲月裡多少會遇到”天下掉下來的禮物”,而第一個”禮物”是鄰居撿到因為沒籠子和飼料可養而送來我家的金絲雀--小雀雀。小雀雀在我家沒法和小鸚、虎皮一起來玩(我怕小鸚善意的跟牠玩也玩會出鳥命)且飼料也要另外弄,因此當姑姑來家裡一見牠就喜歡,就讓牠到姑姑家去了,然而愛逃家的小雀雀在姑姑家住沒多久又再次逃家下落不明了..........。 

  

  第二個”禮物”是爹在工地撿到的麻雀寶寶--小麻煩,這小傢伙大概是不小心從巢裡掉出來的吧!就那麼剛好掉在車子的引擎蓋上,爹要離開時發現了牠,由於找不到鳥巢在哪、四週又有流浪貓,他就很順手地把牠拎回家了,在回家途中還特別打電話告訴我,他撿到鳥了喔!

 
  對雀類寶寶完全沒經驗的我,面對這隻有夠迷你的小小鳥實在是一個頭二個大,麻雀寶寶是吃啥呀???四處爬文請教前輩們如何餵養,媽呀!要養好牠真要餵蟲耶!且因為寶寶嘴小、消化能力沒那麼好,麵包蟲不僅先要弄死切段還要去殼(或剛脫殼的),要我去買那一坨一坨蠕動中的麵包蟲來養就夠噁心了,還要分屍剝皮..........嗯~蟲的問題慢點再說吧,先用我現有的去縠小米泡軟混點我家小孩的維他命,救鳥命先。麻雀的嘴小,我家小孩的ㄋㄟㄋㄟ湯匙及灌食器都沒法手,只好自己拿吸管DIY做了一個迷你版的湯匙,一開始很擔心若這孩子不張口就算有湯匙也沒用,幸好嘴巴一遇到溫熱的小米就自動張開了,YA~~這孩子有救啦!!


 
  由於雀類不像鸚鵡有食囊可以儲存食物,怕牠餓死,我每隔三、四小時就餵一次牠一次,半夜也爬起來餵(事後想想,野外的麻雀爸媽應該不可能那麼密集的餵食,我緊張過度了),有次半夜起來餵牠,心想救你好麻煩、養你好麻煩哦!麻雀寶寶”小麻煩”這名字就此誕生


 
  其實當初並沒有打算長久養小麻煩,打算等牠會自己吃、能飛了就帶牠回撿牠的地方或附近麻雀聚集的地方野放,因此沒跟牠親近希望牠保持野性。在時機成熟準備讓牠回家時,牠卻被青茶傳染了痘病毒大病一場,原本就瘦弱的體型更加消瘦,為了讓牠快快恢復健康特別去買凡賽爾特殊昆蟲飼料(還是沒法克服要碰活生生蟲蟲的關卡orz)來幫牠進補。好不容易小麻煩熬過了這關但我卻不敢直接野放牠了,因為牠被人豢養了二個多月且牠那麼瘦弱實在不確定牠能不能在外面能生存 ,然而上天在我猶豫不決時插手做了決定,與小麻煩短短三個月的相處的時間就這樣結束了!小麻煩成了天使離開了..........。

 小麻煩剛到我家的模樣
真的好小一隻

腳上黃黃的是優碘的顏色

這張是我最愛的小麻煩照
真假麻雀超級比一比

小麻煩全集(同年9/11小麻煩去當天使)
 



以上紀念小雀雀及小麻煩
謝謝你們曾走入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ise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