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果 妳要快快好起來呀!(3/25攝)


  三月中旬,感覺情情好像怪怪的,牠有一點點膨毛的傾向、翅膀收合不像之前那麼緊密且牠比以前更撒嬌了,雖然情情本來就是個對人比對鳥好的撒嬌孩子但在我家只要有小孩比以往撒嬌黏人,那肯定哪裡出問題了,然而牠的食量、大便和出來玩的活動力都很正常,摸肚子也沒有卡蛋的跡象(情情沒有卡蛋的紀錄),因此決定再觀察看看。


  觀察了一陣子,我越來越肯定情情一定是有問題,牠太愛窩在人手裡要按摩,牠體重雖然還有50克但摸起來沒啥肉感,於是抱著有病治病、沒病買心安的心態帶情人果去看牠出生以來的第一次醫生。(情人果今年滿四歲,之前從未生過病)


  隔一天,在醫院量體重變成了46克,因為是女生,因此醫生先摸肚肚檢查是不是卡蛋,排除了卡蛋再檢查牠的食囊和大便,結果食囊和大便裡都沒有不好的東西,摸起來是瘦了一點但查不出個原因,然而我覺得情情一定有問題卻說不出個明顯的狀況(實際上也沒什麼明顯的徵兆來證明情情生病了),醫生說主人的直覺通常都是正確的,若我真的不放心,問我要不要開些抗生素讓情情吃再觀察看看,老實講我自己不愛吃藥更不喜歡讓我家小孩吃藥或抗生素,但我真的覺得情情生病了,於是拿了五天份的抗生素讓情情吃看看。



3/8--還未看出異狀的情人果


3/11--感覺好像怪怪的情人果


3/23--體重50克


3/25--開始吃抗生素的情人果




   吃完了五天的抗生素,情情的情況沒好轉也沒惡化,牠還是會飛、還是會玩、一樣攻擊誤入牠地盤的鳥。隔了幾週情情的精神、活動力、食慾突然的惡化,便便也不漂亮了,體重掉到只剩43克,爆瘦到胸骨清晰可見,身上摸不到一點點肌肉和脂肪也不會飛了,餵牠ㄋㄟㄋㄟ補充營養,牠總是意思意思喝個幾口就拒喝,用灌的雖然喝下去了但牠沒多久就用反芻的方式吐出來。這次換了一間醫院看診,醫生的說法和前一家差不多,食囊和大便檢查不出病但情情爆瘦的程度連醫生都覺得誇張,懷疑可能是神經方面的問題,於是先給予高劑量的維生素B1試試,若還是沒改善可能就要做”血液透析”(應該是這詞吧!)看看能不能找出病因。


P.S.
診療時,醫生談到了人類眷養的小鸚平均壽命是七~八年(這點倒是和我看到的日本鳥醫院所統計資料相似)和我們一般認知的十年相差了很多,醫生說十年是指野生的小鸚,我問WHY?,因為在我的想法裡野外天敵多又有天候因素,理當是人養的小鸚活得比較久呀!醫生給的答案是我們沒法提供像原生環境那樣多種類的食物來源以及在野外生存所必需的運動量,這二點真的讓我無話可說呀!
 


4/11--情人果還有力氣自己飛到遊樂場玩


4/12--發現到精神、食慾似乎變差了點


4/25--體重掉到43克
和前次健康時量的56克足足差了13克

4/25--站的時候還是以右腳當著力點支撐


4/25--吃維生素B1還是沒改善的跡象


4/29--食慾越來越糟,幾乎不太進食


4/29--常可以看到情人果在睡覺


4/29--看腳就可以看出情人果爆瘦的程度
身上完全沒有肌肉脂肪更別提飛行了



  吃了一週多的維生素B1,情的情況還是好糟,體重仍是43克,我想牠也瘦到沒有地方可以再瘦了。再次看了醫生,詢問了上回提到的血液澰測,醫生說一來情情的情況不佳又是小型鳥怕血液量不夠檢驗、二來血液要檢查的項目很多,測越多價格越貴但不見得能準確的查出病因,因此不建議我做,原本發涼的心更加冰冷了........醫生雖然沒講但二次看診下來給我的感覺就是情情已是安寧病房的病人,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雖然在情情前一次看病時就有做好了隨時會失去牠的心理準備,但從醫生那感覺到這訊息又是另一回事,唉~~再次努力說服自己盡人事、聽天命........


  情情的情況真的很糟,體重一直沒起色瘦骨嶙峋,食囊裡一點食物都沒有,平常的穀物飼料牠幾乎不吃,只有粟米穗和我做的蛋米牠肯吃一點點點點而餵牠ㄋㄟㄋㄟ、葡萄糖水、蜂蜜水,牠也只願意喝個幾口,食量比幼鳥吃得還少,醫生開的維他命B1和綜合他命和原有的營養補充品及鳥友贈送的維生素,交替給情情吃,查不出病因,有如無頭蒼蠅的我能為牠做這些,這陣子早上掀開籠布前都要做好面對情情冰屍體的心理準備,這種感覺好差.........這孩子從還是一顆蛋就幫牠做成長紀錄到牠六個月大(小鸚成長史--第四代的主角之一),從牠破蛋那刻養到現在四歲了.........前幾天又得知鳥友家一隻我滿熟悉的阿蘇兒--藍藍無預警猝逝的消息,生命真的好無常和脆弱呀!


5/5--照片裡的情人果依舊美麗上相,讓人看不出牠病況有多糟



  這幾天天餵情情喝ㄋㄟㄋㄟ和營養補充品但牠最多喝個三、四CC就拒喝了且這孩子嘴巴越來越難撬開了!牠很聰明,若只是人手或我沒拿針筒(沒針和軟管),牠嘴巴就很好撬開,一旦看到我拿針筒嘴巴馬上閉得比蚌殼還緊,氣死我了。自己不太吃也不給餵,若不是有青茶這好老公、好看護在照顧牠、餵牠,我想我早就失去情情了吧........

  不知是我錯覺或者是奇蹟快要出現,摸情情感覺牠的肉肉好像回來了一點點點,拿電子秤量空腹46克,重了3克耶!但牠的精神和行動力一依然很糟糕、大便少又不漂亮,滿心期待卻又不敢抱太大希望,好怕這只是回光返照.........情~我不想再次體會到這種不實在的喜悅,妳一定要真的好轉起來呀!!加油~~加油~~

5/8-情人果的大便
正在吃及剛吃完ㄋㄟㄋㄟ拉的大便

5/9--青茶是個稱職的好老公+看護


5/10--量體重的情人果

5/10--情人果空腹量體重46克


5/10--懶洋洋的情人果


5/10--情人果的大便




  這二天情情的精神似乎變更糕,一整天都在睡覺也不太活動但空腹的體重一克一克地增加且今天牠喝了這幾天來最多的ㄋㄟㄋㄟ,喝到食囊都圓滾滾的,



5/11--未喝ㄋㄟㄋㄟ前46克、喝完3CCㄋㄟㄋㄟ變成50克


5/12--半吃半睡的情情


5/13--空腹47克



5/13--情情的大便


5/14--情情空腹量體重48克


5/14--久違的圓滾滾食囊


  情人果的情況還是老樣子,沒進步但也沒再退步。牠的嘴巴似乎沒有以往密合,餵牠喝ㄋㄟㄋㄟ時上下喙緊閉的力量沒有之前大,比較好餵但也擔心是否是牠沒力氣緊閉...........情情,我該拿妳怎麼辦??

5/15--空腹量體重


5/16--情人果的便便


5/16--幫情人果按摩


5/17--情人果的便便


5/17--一直在睡覺的情人果


5/18--情人果量體重


5/18--雖然生病還是愛往肩膀爬


  仔細觀察情人果的下喙似乎過長了所以牠沒法緊閉嘴巴,這也就是我這幾天比較好灌ㄋㄟㄋㄟ的主因,想自己幫牠修剪又怕修不好反而更糟糕。這幾天天氣熱得半死但情情澎毛的情況還是一樣,病厭厭的樣子連普通人都看得出來牠生病了,唯一的好消息就是體重一點一滴回升,現在情情空腹量是51克。


5/20--曬太陽的情人果


5/21--情人果量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ise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