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 請多多指教
181211-丸圭  

以下是丸圭這一個多月來的生活紀錄
40015

 

  對於烏龜一直就是那種,喔!烏龜、海底總動員有海龜、蓮池潭超多龜.......沒有什麼感覺,對龜的認知就真的只有牠是隻烏龜而已,更別提分什麼海龜、陸龜、澤龜的分法和飼養方式,然後因緣際會下遇到了隻被不當飼養造成皮膚潰爛的烏龜,展開了將長達30年的不"龜"路XD

 

連龜帶缸通通打包回來
181126.jpg

第一次那麼仔細看烏龜長怎樣
181124-(1).jpg

手腫成這樣竟然沒人發現或覺得不對勁!!!!
181124-(3).jpg 

 

   然而從打電話去中興農16預約帶烏龜看診,我就一直遇到關卡,牠什麼龜?年紀?幾天沒吃了?有大便嗎?活動狀況如何?餵食方式?住哪裡?一問三不知還亂講從花市帶回來的應該是巴西烏龜吧!好像二~三天沒吃飯然後是一週才換一次水吧!住半日照的戶外院子,院方要我若有看到大便可以順便帶去檢查,烏龜大便!?哦~~好~~我去找看看,完全是黑人式問號呀!

 

11/27 烏龜初次看診<楊甯雅醫師_750>
  帶著烏龜(右手腫大)和小么么(老化出現神經症狀)一起去看醫師,路途中一老一少都嚇得半死,小么么一到醫院就先去吸氧氣壓壓驚。

 

烏龜嚇到閃尿
原本乾的塑膠盒(這盒還是午餐沙拉特別留下來用的)裡都是牠的尿尿
181127-(1).jpg

 

  這麼多年來從未帶鸚鵡以外的生物去看診(個人覺得楊醫師記得我家的病例,因為她說目前只有我和另一位小姐會帶那麼多隻+年長的小鸚去看診)且非常明顯我對這隻龜完全不了解,純粹是看不下去誤上賊船,所以楊醫師非常熱心、仔細造訴我該如何顧這隻病龜(她也養斑龜呀!!) 

  原來烏龜牠是台灣原生種斑點龜,又名長尾龜、台灣龜、斑龜、花龜,哈哈哈~~難怪我找不到牠臉色的紅紅塊,亂講一通。斑龜是種不會咬人的溫和龜種也很強健好照顧,要我不要擔心,強烈感受到被安慰,因為我一直哎哎叫養龜好可怕,好怕牠死掉(牠現在死掉我肯定不敢自己處理後事)。斑龜是澤龜的一種,大部份在水中吃飯,幼龜偏肉食性多一點但菜也要給。

今日體重31g,偏瘦,成龜可以長到三公斤重。除了我發現的右前肢腫脹潰爛外,牠的左臉和眼睛也有潰爛現象,眼睛可能會失明。大便水裡一堆細菌可見牠生活的水質有多糟糕,難怪皮膚會泡到爛掉,烏龜的狀況很不好,命在旦夕,幼龜那麼多天沒吃很危險,今天打一針抗生素,週六回診可能需要學習怎麼幫烏龜打針。

  每天都要換水,自來水就可以但開水、RO水更好。水深蓋過龜殼,讓龜站立伸頭時可以超越水面呼吸的高度。日曬很重要,最少一週曬一次太陽...........楊醫師除了幫我惡補基本知識外還大方借飼養的書讓我練功,腦子裡瞬間塞入一大堆龜資訊,後再換小么么看診,腦容量超頻,完全忘了要問烏龜是公是母呀!!

 

初心者練功寶典
但我一點也感受不到快樂!!!!!!
181127-(3).jpg

請楊醫師和助理推薦我這隻烏龜適合吃又好購買的飼料品牌給我
IMAG2948.jpg
 

  回程繞去寵物店買龜飼料和浮島(這詞也是剛才知道的),然而店員教的給食方式跟醫師完全相反耶!買不到想要的品牌,只好先買看起來許好一點、份量最少的飼料和蝦乾應急一下。

 

Ultra Fresh鮮蝦食譜挑嘴幼澤龜和Tropival高蛋白乾蝦
181127-(14).jpg

 

  回家後,依楊醫師的教法讓龜龜在另一個盒子裝微溫水吃飯(水中吃飯),飼料、蝦乾還去A了一點賓阿公釣蝦的內臟,但放在水中一小時龜龜依然不吃,都已經四~五天沒吃飯(推估)再不吃要怎麼救你命呢?烏龜快吃飯呀!!

 

這盆太淺烏龜一直越獄,這張臉爛得好明顯
181127-(5).jpg

 

  每天要幫龜龜的右手和左臉擦無酒精優典,晾乾半小時以上再讓牠回缸。見鬼~明明楊醫師輕輕一用就把龜頭、龜腳固定好,怎麼我弄半天都擠不出來且龜龜縮頭的速度超級無敵快呀!根本來不及碰到牠的臉,只好加減上個藥意思到了就好ORZ

 

記錄一下烏龜目前的模樣
181127-(18).jpg

因為不確定牠能不能活下來只先買了最基本的烏龜浮島給牠用
其他就現有材料DIY啦!
181127-(22).jpg

 

 11/28 烏龜的藍盒餐廳
 家裡沒有適合的盒子或容器可以讓烏龜用餐,不是大紅大橘就是深度太淺,只好跑去買了的藍色深盒讓烏龜能安心吃飯。今天感覺牠"應該"、"好像"有進食,飼料都變粉粉了根本看不出來是吃掉還弄爛的啦!

 

買到楊醫師和醫師助理說比較好的飼料品牌
 181128-(6) 

A了賓阿公魚缸裡的幾隻迷你活蝦和浮萍
181128-(5)

增加了遮蔽物提升安全感
181128-(21) 

今天的臉看起來好很多,眼睛也出現了!
181128-(9)

 

  幫牠洗澡上藥還是不順手,龜頭竟然可以縮得那麼進去耶!明明醫師輕輕一擠一壓頭、手就固定好,我弄半天好不容易才清除卡在頭與龜殼間肉縫裡的飼料渣......擦藥比昨天難擦一百倍,誰說龜的動作慢,屁啦!縮龜頭的速度快到我來不及上藥,昨天還有鼻孔在外面,今天連鼻孔也給我縮到殼裡,龜頭竟然能縮得那麼徹底耶!而手可能因為還沒完全消腫不好縮,還能擦到最前面一段。

 

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縮陽內腹嗎?
181128-(15)

跟五元硬幣比一下大小
A~我不是飼料好嘛!=0=
181128-(18)

 

  光搞牠一隻烏龜的時間,足夠我把鳥房全部清理打掃好,鳥和龜都搞定再安撫近期心情不美麗的賓大小姐後也到該睡覺的時間,完全無法耍廢追劇,還我墮落的美好時光呀~~~吶喊~~~ 

 

 

11/29 第一次看到龜大便
  首次見到有型完整龜便便確定有吃進食,鬆了一口氣,然後缸裡準備的四隻活蝦剩三隻,推測"可能"、"應該"是被牠吃掉了,活動力似乎變好也有進食。 

  除了跟賓阿公A魚、蝦、浮萍外還拿了幾塊塑膠仿木來當基底石,龜缸應該只剩陸上可躲藏小窩還沒買,其他更進階的東西,等做完功課、領薪水後再說吧........公私行程忙到沒時間看書和上網查資料了ORZ

 

是烏龜大便耶!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181129-丸圭大便-(3)

龜殼和皮膚看起來都皺皺的,好老人皮的感覺
181129-(7)

傳說中的白眼翻到外太空嗎?
181129-(11)

自己爬上浮島好可愛的臉
181129-(17)

 

  而對取名字這事一直沒什麼好的靈感,原名叫爬爬但我不愛這名,比較想叫丸龜(丸瑰、丸圭、丸鮭、丸珪....),因為我愛丸龜製麵的烏龍麵或是弓難山........但目前還是阿龜、龜龜的亂叫牠,有人提議龜頭、巴拉圭、烏拉圭、網腰、龜甲萬.........哈哈哈~大家對龜龜的反應好熱烈呀!

 

就是你佔了我家奴才服侍我的時間?
181129-圭賓

 

 

 

11/30 超適應龜缸新擺設
  今天又看到龜大便,雖然很迷你但最少表示牠不會餓死上,孩子呀~我不怕你吃太貴就怕你不吃而已呀! 

 

好迷你的大便
181130-(14)

叫高領好像也不錯
脖子那塊皮超像穿高領衣服的
181130-(5)

 

  龜和鳥的顧法和警戒點南轅北轍,龜二~三天沒吃沒拉可能不必太緊張,若換成鳥早就衝急診了且感覺養龜比養鳥更要注意溫度變化,因為龜不是恆溫動物,氣溫和水溫都要顧..............養鳥18年該見、不該見的情況都遇過,該懂該看的資料應該吸收的差不多了,然而對於烏龜完全不了解又不是自願想養,徹底從零開始學起(也許還是負的),什麼都不懂,心好慌呀!好怕牠死在我手上>0< 

  把這幾天龜龜的生活重點筆記整理一下,順便把想問楊醫師的問題通通寫下來,省得到現場又金魚腦忘光光。 

 

尼斯湖水怪
181130-(19)

 

 

12/01 烏龜第二次看診+命名<楊甯雅醫師_550>
  烏龜第一次上樓曬太陽,整缸連水帶龜扛上四樓再把所有鳥提出來,超大工程,累死我了!



笑咪咪的感覺
爬到浮島上伸長脖子四處看

 IMAG8544

好放鬆舒服的樣子
IMAG8509

完全趴在那不動
IMAG8528

好像模型
IMAG8580

曬夠了開始躲太陽
IMAG8566

 

  晚上帶烏龜回診,櫃台問寵物的名字.........A~上次沒取字名耶!就烏龜而已,嗯...........好吧!就叫牠丸圭好了,丸子的丸、土土圭。這回好奇寶寶一百問的第一問就是問丸圭的性別,楊醫師說要等牠長到15cm左右才會知道,蝦米!!!竟然要養那麼久才能知性別,難道養龜的主人都不在乎性別嗎?對於我的超驚訝,楊醫師說因為烏龜的一切真的很慢呀!今天體重30g,掉了一克應該是身體水腫消掉的關係。 

  現在室內溫度約25度要不要開保暖給牠?鳥的保暖燈牠可以用嗎?丸圭算水棲還是半水棲,牠家要水場多還是陸地多一點?需要買鈣粉、營養品之類的東西嗎?............新手上路一堆問題呀!!! 

  最後就是打針問題,當初卷卷若返家休養需要學會打針,確保牠需要的藥量都有進入體內,那時我直接和劉醫師說我不敢打,這回對丸圭還沒有太多情感且覺得早晚都得再次面對學打針這心魔,哎哎叫完後硬著頭皮答應自己試試。楊醫師再次示範如何幫烏龜打針,針最少要進去多少、推藥的速度、推完要停留都仔細說明還很努力幫我做好心理建設..........還安慰我若真的不行再帶回來讓她打就好,嗯!好~~希望三天後能順利幫圭圭打針成功。

 

這回是用早餐盒裝XD
IMAG8640

又挨針看起來超不開心的
IMAG8641

 藥袋上還畫了阿龜圖案,超可愛
IMAG8656

 

  回程跑去阿咕晃晃買丸圭的飯碗,店員還告訴我附近有間爬蟲專門店"千奇",立馬跑去那尋寶XD

 

飯碗110元
IMAG8647 

 

  嗯~~雖然早知去爬爬專賣店一定會看到蛇和守宫但看到還是讓我雞皮疙瘩立起來,只好努力控制眼睛不要亂看、離牠們遠一點,我真的不喜歡蛇(小時被蛇嚇過且上回柴山賓差點被蛇咬,就算清楚知道牠是生態益類還是會抗拒)、會怕壁虎呀!(超怕牠衝向我或不小心踩到、壓到牠)今天有記得拿飼育書還給醫師,千奇現場有書就順道打包了!順利買到丸圭的外出盒和浮島。

 

忘了這浮島是多少錢了而沒拍到的外出盒印象是60元
IMAG8650-200元

 

  最後再去魚中魚買了一看就喜歡的邊角型浮島,結果回家擺後好像對丸圭來講還太大,坡度雖然牠上得去但好像下不來且我的水不深,怕牠硬跳水會摔死,最後還是撤掉,等丸圭長大一點再給牠用吧!

這麼陡峭竟然衝得上去耶!
IMAG8667

結果上網看其東西時發現這三角浮島最便宜賣150元、大多賣190~220元
按按按~~我買360元耶!買貴一倍多呀!!
IMAG8661

目前花在丸圭身上"有發票"的金額,不加醫療開支
這孩子當初親戚購入只花了50元
IMAG8670

 

 

12/02 丸圭量身長
  感覺丸圭好像有長大一點,水裡面都會有牠脫下來的皮屑和殼皮。一樓都會有小果蠅在那飛看起來很阿雜,弄個網子省得果蠅騷擾丸圭。

 

丸圭長度
181202-(5)

丸圭寬度
181202-(9)

飯碗不是睡覺泡水的地方呀!
181202-(12)

這幾天都有放南瓜、地瓜葉之類的但都沒見到丸圭吃
181202-(15)

果蠅好煩
181202-(21)

 

 

12/03 丸圭大便啦!
  今天很晚回家,都11點了還得在外面刷龜缸,到底上輩子是欠了你多少錢呀!!!!丸圭吃完飯後終於看到久違的大便,感覺欣慰。

 

每天都得刷刷洗洗
181203-(5).jpg

活的小魚沒吃
181203-(6).jpg

很虛浮的大便
181203-丸圭大便-(2).jpg

手還是腫的
181203-(10).jpg

臉看起來已經康復
181203-(13).jpg

放空心菜和地瓜葉一樣不吃
181203-(16).jpg

 

 

 

12/04 打針初體驗
  幹~幹~幹~幹~幫丸圭打針這事,這應該是我做過最恐怖的事件前幾名吧!針刺破皮膚的手感有夠噁心、推藥的手感好恐怖、丸圭超害怕的感覺,有夠震撼的初體驗!!!!!(極度崩潰)

  這針不確定是成功打進體內還是直接穿刺過去了,太驚恐了..........牠害怕、我驚慌,楊醫師明明說大部份的龜飼主都可以成功,所以才會要我回家試著幫丸圭打針但真的好恐佈!!尖叫~~~在醫院打針,圭圭是痛到伸頭吶喊狀(無聲)但今天卻是痛到整個縮起來,所以我到底有沒有打成功呀??這真超出我的負荷能耐,好恐怖呀~~~我要去收驚啦!!!!!>0<

 

剛吃完飯還不知大難臨頭
181204-(10).jpg

打針預備備
181204-(4).jpg 

人和龜都飽受驚嚇
未命名--1

我需要冷靜一下
181204-(18).jpg 

 

 

12/05 時時緊盯
  
丸圭落跑速度真的很快,稍不注意就會跑去藏起來或有摔死自己的危機,放牠自己玩還是要看著。或許是昨天太驚嚇,今天的飯似乎都沒有吃,又不吃很煩耶!是說我覺得丸圭的表很像樹懶耶!特別是一臉此生無可戀的厭世臉,超像的。

 

請叫我快俠
181205-(1).jpg

身長亂亂量
181205-(6).jpg

身寬隨便量
181205-(8).jpg

高度無法量
181205-(15).jpg

 

 

12/06 丸圭不吃飯
  今天似乎還是沒啥吃,就算放飯前都有算給幾顆龜糧但放一~二小時後都粉成一遍根本沒法數數量了,圭圭呀!快吃飯才有營養呀!


一個生命的一輩子就因一個50元硬幣而改變
181206-(5).jpg

逃離命運的捉弄
181206-(8).jpg

越來越帥氣(我當兒子養,也期望牠能活著到可分性別)
181206-(12).jpg

有運動到回家都累了!
181206-(20).jpg

 

 

 

12/07 第二次打針
  心理建設N百遍再加上回驚恐的初體驗,這回入針的角度喬對、推藥也順多了!這次很確定有打入丸圭體內,不過針拔出來看到阿圭在冒血還是嚇死我了!又驚慌了一下,趕快幫丸圭加壓止血還好血很快就止住,這回有心疼的感覺。

  孩子呀!我很努力學習怎麼照顧你,拜託你好好活下來好嗎?活魚活蝦、蝦乾、三種品牌幼澤龜飼料、空心菜、地瓜菜、紅蘿蔔.......能想到的都給你了還讓你泡了溫泉但怎麼都不吃呀?好像二天沒吃東西也沒看到大便,會擔心呀!

 

當個縮頭烏龜
181207-(2).jpg

頭看起來爛爛的是要換皮了嗎?
181207-(4).jpg

烏龜的血也是紅色的
未命名--2

好好長大,好嗎?
181207-(8).jpg

 

 

12/08 龜&鳥一起曬太陽
  曬太陽防百病呀!!鳥需要曬太陽,龜更重太陽且丸圭現在住的位置光線不佳、白天還是陰暗,所以有空就要讓牠曬一下太陽,吸取日光精華呀! 

 

又是大陣仗全員出動
181208-(5).jpg

千萬不能用這種有格子洞的籃子曬龜
丸圭竟然可以爬到最上面然後摔個四腳朝天
嚇死我了!趕快幫牠翻過來以免窒息
181208-(2).jpg

嘴巴好像怪怪,不正常增生?
181208-(1).jpg

每天回缸都有驚喜
每天的佈置都不太一樣
181208.jpg

 

 

12/09 用品亂亂買
  在市區打完工後,立馬再去魚中魚晃晃,主要是看保溫燈價格和其他亂七八糟各種燈泡實體是長怎樣,燈的價位價差超級大,然後什麼紅燈、白燈、UVA、UVB、燈罩形狀.......媽呀!鳥的保溫燈就選瓦數、有沒有亮度而已,烏龜怎麼這麼複雜呀?真的看到我暈頭轉向。

 

沒看到想入手的燈卻買了些有的沒的
181209-(1).jpg

手看起來不錯
181209-(4).jpg

喜歡看牠在水裡窩著的樣子
181209-(5).jpg

 

 

12/10 特休時光曬太陽+量身長
  該說丸龜這孩子真的很幸運、會挑時機這時候來到我家,都到12月了我的特休還有五天,所以有時間可以好好照顧牠也有時間讓牠曬太陽,不然以我今年的忙亂程度,根本沒多餘心力和時間來搞牠。

 

今天只有你出來曬太陽
181210-(10).jpg

看文章說讓烏龜散散步有有幫牠舒壓的效果?
  181210-(9).jpg

到底是誰說烏龜慢吞吞??明明就超快速

又量
181210-(19).jpg

一直想逃走
181210-(22).jpg

圭圭你的表情好好笑
但嘴巴似乎真如楊醫師說的歪歪、咬合不正
181210-(14).jpg

我努力趕私人的稿、你繼續曬太陽
181210-(26).jpg

 

  保溫夾燈目前鎖定ZOO MED和OTTO兩個品牌但光這二品牌的燈罩尺寸、形狀和燈泡規格、功能就看到頭暈眼花(價差好大),好怕買錯+買貴呀!。

 

12/11 丸圭第三次看診<楊甯雅醫師_1100> 、有大便
  今天回診,丸圭臉消腫、臉型比較恢復常態後,各種病症都顯現出來...........若說圭圭第一回是被揍到掛急診先把命留下來再說、第二回就是有命後把超腫脹豬臉治療回人臉,這次第三回合就是從慘不忍睹瘀青人面繼續治療恢復成正常人臉的感覺........果然檢查下來嘴巴是不正常的呀!腐爛情況很嚴重,角質部份都爛到快脫落。楊醫師幫丸圭清除壞爛的角質喙,牠的狀況太慘烈,清完已幾乎無喙,幸好沒爛到下顎但嘴巴不確定能不能再長回來。上回嚴重細菌感染(好像也有黴菌),目前體內有鞭毛蟲需要除蟲。手還微腫、趾甲應該長不出來了。 

 

 就是這個外出盒
181211 (1)

體重30g還好沒繼續往下掉了!
181211 (2)

感受到大難臨頭,今天龜頭縮緊緊都要逼牠冒頭
181211 (4) 

先把頭上那層要掉不掉的死皮清除
181211 (3)

剝除爛掉的嘴巴角質
看了我都痛了!
181211 (5)

 

  目前圭圭的情況就像沒裝假牙的老人,能自己吃但食物要小、要軟方便牠吞嚥的,因為沒喙再加上剛處理完嘴巴還很痛,可能不肯進食,所以目前需要軟管餵食(艾茉芮 肉食)和餵藥,可憐的丸圭連牙都沒了……繼打針後要學軟管餵食,又是一個我很弱的項目呀! 

  跟楊醫師說幫丸圭打針我有多驚慌崩潰、鳥類的灌食技術學得很差、超怕丸圭死在我手中之類的..........哈哈哈~可憐的楊醫師不只要治療丸圭還得兼心理諮商師和啦啦隊耐心地安撫我的哎哎呀!XDXD

 

細整丸圭的喙
181211 (6)

嘴巴只剩這麼一點點還不確定能不能保住
181211 (8)

嘴巴還紅紅的,心疼死我了!
181211 (7)

今天的藥、艾茉芮還有針筒和軟管
181211 (10)

醫院自製的軟管
181211 (11)

丸圭目前的飼料
181211 (9) 

灌藥+灌食+餵食後出現久違的大便
181211-丸圭大便-(2) 

連楊醫師都認同我是越級打怪還連跳很多級的那種
阿圭呀~~你要努力活下去呀!
181211 (12)

 

  圭圭狀況太可憐,再加上楊醫師說雖然室內溫度還有24~25度但丸圭還是幼龜且是重病幼龜,為了幫助牠恢復快一點、讓牠舒服一點最好還是幫牠保暖,於是乎保溫燈終於出動了!(我實在很討厭開保溫,因為會用時通常都沒好事,心裡陰霾重且很怕開整天會燒起來之類的)

 

一直間找不到適合的東西防止布直接接觸燈
只好先拿保溫桌罩和蛋糕倒扣架應急
181211 (13) 

包緊緊
181211 (14)

 

 

12/12 製做保暖燈防護罩
藥劑:灌藥0.02ml、0.3cc艾茉芮
排泄:無
溫度:有開保溫燈

  昨天要學、要記的東西太多,結果只記得早晚要餵艾茉芮、每天灌一次0.02ml的但忘了問艾茉芮的份量啦!昨天份量隨便抓,今天趕緊打電話回醫院問,今天楊醫師沒診,等她們聯繫後再回電告知我。 

  以圭圭的體重和腸道狀況,目前先吃0.3cc艾茉芮,若牠狀況不錯可以吃到0.5cc艾茉芮(正常可以吃到0.9cc),牠目前進食還不正常,不能一次給太多,腸胃會受不了的。或許是因為沒有角質喙的阻礙,軟管很順利插入圭圭的嘴裡,有記得要伸進去深一點、推慢一點才不會嗆。


嘴痛又被灌藥、灌飯一臉厭世
181212-(5)

 今天比較冷還是開保溫給圭圭用,花了很多時間來想怎麼改進防燙網 

有看到圭圭在哪嗎?XD
181212-(6)

 

 

12/13 首次浴缸裡游泳
藥劑:灌藥0.02ml、0.4cc艾茉芮
食量:4顆龜糧
排泄:無
溫度:開保暖後28~30度、水23度

 


今天整體狀況看起來很不錯
於是讓圭圭展開浴缸大冒險XD
181213-(1)

還是不太自己吃,怕牠餓壞
缸內另外放了點泡水飼料
181213-(7)

感覺變活潑了!
181213-(9) 

保溫燈防燙網進化終版
181213-保暖-(6)

圭圭的ICU
181213-保暖-(8)

 

 

12/14 曬太陽
藥劑:灌藥0.02ml、0.4cc艾茉芮
食量:15顆龜糧
排泄:無

  最近工作忙、放假也都排滿行程,明明這週才上了三天班但實在太想好好睡到飽,索性週五又請特休,再加上下週一也請,爽放四天啦!


早上吃艾茉芮
181214-(2) 

每次灌食都好像在虐龜ORZ
181214-(4) 

又去買了一個比較大、比較深的洗臉盆給圭圭曬太陽用
181214-(11)

運動~運動~要活就要動

晚上自己吃掉15顆龜糧耶!棒棒
181214-(16)   

 

12/15 丸圭越來越活潑
藥劑:灌藥0.02ml、0.5cc艾茉芮
食量:30顆龜糧、蝦乾5尾
排泄:無

 

  哇哇哇~~圭圭敢在我面前進食了耶!第一次認真看烏龜吃飯,好有趣喔!因為圭圭少了一半的角質喙,吃東西很容易從嘴巴裡跑出來,牠都得再多試幾次才能吃到,辛苦圭圭了!

 

想攻頂
181215-(1)

這是發呆放空嗎?
181215-(2)

最近常看到圭圭脖子像青蛙肚子一樣脹起來又消下去
 181215-(6)

 

12/16 稀大便
藥劑:灌藥0.02ml
食量:40顆龜糧、蝦乾5尾
排泄:量多但不漂亮

 

  昨天竟然能一口氣吃到30顆且很快就吃光光,今天加量至40顆還是全部吃光光,超棒的,感覺圭圭這樣的飯量很夠了所以今天就沒再餵艾茉芮了!

 

這是飯後伸展運動嗎?
181216-(7)

多天沒大便,今天的便量比之前多很多
181216-(1)

虛空的稀大便
181216-丸圭大便

頭上那半塊脫皮好礙眼
181216-(9) 

  

12/17 丸圭第四次看診<楊甯雅醫師_250>
藥劑:灌藥0.02ml、0.4cc艾茉芮
食量:20顆龜糧、蝦乾4尾、5口紅蘿蔔
排泄:有大便



勤做日光浴
181217-(3)

  今天體重32g,爽啦~~終於正成長了!丸圭肯自己進食就不必灌食,讓牠自己吃就好。昨天大便不漂亮應該是除蟲藥和吃艾茉芮的關係,正常的烏龜是天天大便的,丸圭沒天天大便應該和之前沒好好吃飯和正在服藥,腸胃還在恢復的關係,手還腫腫是因為烏龜皮膚的恢復速度沒那麼好,丸圭算恢復得很快了。龜糧吃到40顆算很多但牠正在恢復成長能吃是好事,不必擔心牠撐死自己。脖子像像青蛙鼓縮是在呼吸。

 


終於開始長肉肉了!
181217-(7)

 

   藥最少要吃到21日,看丸圭情況可再多吃個三~四天沒問題。圭圭的嘴巴還不確定能不能保住那半邊,牠的飲食要多元,若長期單吃龜糧和蝦會變偏食、營養不均的。因為整體狀況良好,楊醫師幫丸圭剝掉頭頂那塊要掉不掉的皮後(我還是無法弄到這孩子的頭呀!),就可以回家啦! 

  今天一放飯,圭圭立馬開動,雖然給了紅蘿蔔但牠只試了幾口後就不吃了!少了一半的角質喙,圭圭吃東西很容易入口後又跑出來,吃東西比較不方便,對龜糧牠還會多試幾次但吃到菜和蝦,試個二次牠就轉頭吃別的了。

 

今日龜餐
181217-(8)

吃到一半中場休息一下
181217-(12)

這臭小子在藍色盒子裡不大便
一回缸裡就大一堆害我又再換水洗缸一次
181217-丸圭大便-(1)

 

 

 

12/18 菜菜浴?
藥劑:灌藥0.02ml
食量:20顆龜糧、蝦乾2尾、萵苣&紅蘿蔔幾口?
排泄:無

 

 今日菜色
181218-(1)

把龜糧減少,希望逼圭圭多吃點菜
181218-(2)

躲在菜葉下是怎樣?XD
181218-(5)

 

 

12/19 烏龜豆腐菜湯?
藥劑:灌藥0.02ml
食量:40顆龜糧、青江菜&蘋果幾口?
排泄:無

 

蘋果切成這樣好像豆腐
181219-(4)

圭圭真心討厭50元
181219-(12) 

汪洋中的一隻龜
181219-(6)

死皮清除後感覺圭圭的膚色變更深了!
圭圭你這樣好像蛇呀!!好恐怖呀~~~不准像長得蛇呀!!我會怕
181219-(16)

這樣就好多了!充滿外星喜感的視角
181219-(22)

最近每天我洗完缸,讓牠回家後
圭圭都會像在探險一樣
先快速的把缸內巡視一回
水下、陸場都不放過
很像小朋友在遊樂園裡瘋狂玩耍
181219-(27)

 

 

 

12/20 嚇死人的大食量
藥劑:灌藥0.02ml
食量:50顆龜糧、青江菜幾口?
排泄:超多大便
溫度:清晨00:00開保溫燈至隔天早上8:00(關燈時缸內溫度28度、水溫24度) 

  40顆龜糧都能吃光光,那來挑戰看看圭圭的食量極限好了!今天吃到50顆似乎是極限了,剩下幾顆都不再進食。幾天沒大便又吃得多,今天終於大便了且便量驚人呀!很好~很好~有吃、有拉才是乖寶寶喔!

 

便便比較漂亮了耶!
181220-大便-(2)

每天的佈置都不一樣
181220-(21)

 這是帶水草圍巾嗎?
181220-(26)

圭圭最愛躲在這塊浮島下面
181220-(29)

 

 

12/21 可斷藥日
藥劑:灌藥0.02ml
食量:50顆龜糧
排泄:超級無敵多大便,連大三輪,簡直把體內所有宿便都排光的感覺
溫度:晚上10:00開保溫燈(開燈前缸內溫度24度、水溫25度),有留縫  

 

上班前發現圭圭在缸裡大便就先撈了起來
181221-丸圭早上缸內大便-(1)

終於去買卡典西德和游標卡尺,那小碗感覺很適合當圭圭的便當碗就順便打包
181221-(1)

終於能好好量圭圭的大小了!
181221-(6)

飯吃到一半就開始大便
立馬把剩飯倒掉換乾淨的水
181221-丸圭大便三次-(1) 

換水後第二輪
181221-丸圭大便三次-(3) 

再換水第三輪還是這麼多,嚇死寶寶了!
181221-丸圭大便三次-(5) 

看到會吃、會拉的烏龜,顯示欣慰
181221-(3)

每次藥餵完拔管,圭圭都會吐一些出來,所以有稍多餵了
181221-(16)

一餵完藥就賞我這表情
181221-(23)

不爽到回家就直接躲起來
181221-(13)

 

 

12/22  挑食龜
藥劑:灌藥0.02ml
食量:50顆龜糧、紅蘿蔔&蓮霧都沒吃
排泄:有
溫度:早上8:00關燈(關燈時缸內溫度28度、水溫25度) 

  雖然今天就可以不必再餵藥但還是覺得再多吃幾天比較保險。再次挑戰圭圭極限,一口氣丟了60顆龜糧和紅蘿蔔給牠,圭圭迅速把50顆殲滅後,最後10顆怎樣都不吃了更別提牠一直很嫌棄的紅蘿蔔連試一口都沒有。
 

開飯嘍!
181222-(3)

沒多久就大便了!
181222-(6)

  對於飯後水果蓮霧完全沒興趣
181222-(8)

很晚了!我可以回家睡覺了嗎?
181222-(9)  

 

12/23  像隻健康龜吃多拉多
藥劑:無
食量:50顆龜糧、蝦乾5尾、紅蘿蔔確實有吃進去幾口
排泄:便了5次
溫度:12:30關燈(關燈時缸內溫度29度、水溫25度)

  誤會圭圭了啦~~原來牠有在吃紅蘿蔔,從牠敢在我面前吃飯後,第一次看到牠成功吃進蔬菜還連吃了好幾塊。 

  這一個月來查圭圭的資料都會看到各種烏龜的各種角度,直到現在我才發現我有點怕烏龜耶!(是說長這麼大也真是頭一次那麼認真看待烏龜這種生物)因為某些龜或某些角度真的好像蛇呀!(小時候在宜蘭外婆娘家附近的河裡玩水,綠蛇從面前遊過超有陰影,再加上之前去柴山賓差點被蛇咬又被狠嚇了一番)崩潰~~~~然後養龜書上的烏龜圖鑑,一堆龜的全身照放在一起也會讓我有點不舒服會快速翻過去(但情況比看到蛇圖片輕微很多),哈哈哈~微恐龜的人得養烏龜也真是很妙的緣份,阿圭呀~~要努力長得像隻堂堂正正的烏龜,不可以像蛇嚇我喔! 


手還是腫腫的
181223-(2) 

昨天在家樂福又亂買整理箱給圭圭曬太陽用
181223-(5)

是太陽公公的威力嗎?圭圭連大了三次便便,讓我一直換水
181223-丸圭大便-(1)

硬要躲在這麼小的地方
181223-(12) 

這就是一定要挑透明箱的原因,我超愛看圭圭在水裡的樣子!
181223-(19)

這樣不像蛇還有高領衣,超可愛的
181223-(21)

烏龜向前衝
 181223-(15)

連賓舅舅都覺得圭圭殼有變圓、變厚
181223-(28) 

拒絕受訪
181223-(36) 

每天都被自己帥醒呀!
181223-(37)

今天菜色
181223-(38)

終於拍到圭圭吃飯的樣子
牠很容易被手機嚇到停止動作所以進食好難拍
181223-(41)

才剛吃沒幾口就大便,速速撈起
等牠用完餐又大了一大堆便便
181223-丸圭大便-(5) 

現在有感受到傳說出烏龜很會吃也很會拉的實力了!圭圭真棒!
181223-(47)  

 

12/24  龜箱貼壁紙
藥劑:灌藥0.02ml
食量:30+35顆龜糧、蝦乾3尾、綠火焰萵苣?
排泄:很多很多大便

 早上讓牠在窗邊曬太陽,發現圭圭現在只要離開龜缸後,再泡到水就會先大一坨便、吃飯時也會邊吃邊拉,看來腸胃已經恢復過來,能每天吃飯飯也能每天便便。講了好幾天,終於把圭圭家背板的卡典西德貼好。


窗邊的小烏龜
IMAG1502

今日菜色
IMAG1483

吃早餐
IMAG1505

老實講泡爛的飼料跟大便其實很像
IMAG1507

早上吃得有點少,晚上再吃一餐
IMAG1521

帥氣全身照
IMAG1554

DIY時間
IMAG1545

等卡典西德乾了之後,圭圭入住新居?
IMAG1573

 

 

12/25  丸圭第一次上班+第五次看診 <楊甯雅醫師_350>
食量:35+20+25顆龜糧、蝦乾2尾
排泄: 很多大便

   約晚上六點半的診,下班回家接圭圭再衝回市區,時間上絕對來不及,索性帶著圭圭來上班啦!一早還沒睡醒就被帶出門,這孩子到公司都嚇到挫屎了! 

嚇傻了!
IMAG1583

外出盒內大便了!
IMAG1584  

藍色餐館也一起帶過來
IMAG1655

吃早餐時又拉大便
IMAG1619

你想跑去哪呀?
IMAG1642

果然身為我家小孩都無法逃離被擺拍的命運
IMAG1658

臉似乎有點臭XD
IMAG1625

這張圭圭超萌的
IMAG1650

 

  忘了今天聖誕節且新任市長就職會在果菜市場那過夜,結果民族路、十全路車好多又好慢,差點來不及準時抵達。楊醫師今天一看到圭圭就說牠長大了,果然體重一量成續很漂亮,比上星期足足多了3克,爽~~沒白費你吃多、拉更多,都有好好吸收成長呀!拭淚~~

 

今日體重35g
IMAG1684

把最後的角質喙清除掉
雖然圭圭還是嚇到閃尿
但這回似乎沒上次那樣疼痛和不舒服
IMAG1689

沒有角質喙的圭圭
就像沒戴假牙的老人家
IMAG1685

 

  接下來依然是每次回診的新手上路N百問,楊醫師被我連環問題襲擊XD

 

Q1:網路上寫一齡龜15g、二齡龜50g.......所以圭圭算?查不到斑龜的體重、尺寸標準對照表,只查到傑克森量表但適乎不能用在圭圭上。
A1:烏龜會因日曬、食物及空間大小來決定自己的成長速度和大小,會自我設限,所以每隻龜的成長都不同再加上斑龜是原生種,國外很少人在研究斑龜、中文資料也不多(我有提過我對英文完全陣亡只懂中文的慘況),所到查不到資料正常。

 

Q2:圭圭的病算是?爛甲(細菌)、腐甲(真菌)、腐皮還是水黴病?
A2:細菌感染算是爛甲、腐皮
我內心:再加上還有體內蟲其實是整組壞光光吧!

 

Q3:泡水時,有會像油脂或是粉塵的東西浮上來是正常的嗎?
A3:正常,因為之前還有在餵艾茉芮且烏龜入水時會有吃水現象,東西會從嘴裡冒出正常。

 

Q4:可以吃水草嗎?
A4:怕有細菌,不建議。

 

Q5:圭圭吃東西容易從嘴巴裡漂出來,吃龜糧時願意多試幾次但對於蔬果類頂多試二~三次就不肯試了且似乎菜吃得很辛苦,蝦乾似乎也不太愛。
A5:幼龜通常比較愛肉食對菜反應比較差。蝦乾、蔬果不太吃也可能跟牠嘴巴吃東西不方便有關,野生動物幼體比較容易有挫折感,龜飼料對牠而言是比較容易吃的東西。
我結:簡單說就是抗壓性比較低的意思。

 

Q6:大便檢查還有鞭毛蟲嗎?
A6:無

 

Q7:圭圭今天分二次餵的話可以吃到60顆飼料耶!怎樣辨別圭圭有沒有過胖?我沒有標準可對照。
A7:真的吃很多,胖瘦標準可以當牠全縮入龜殼時,四肢能不能完整遮蔽自己,若四肢超出來就是過胖了但通常是成龜才有這問題,圭圭是幼龜不必擔心。

 

Q8:網路上說讓烏龜散步對牠們是放鬆的行為,所以需要放風散步嗎?但讓圭圭散步牠根本是狂奔像在逃命耶!
A8:適度的讓烏龜運動對牠們的消化、健康是好的但若圭圭出來都是狂奔往陰暗處跑,那就是在不熟悉的環境害怕,所以不必特意放風。

 

Q9:圭圭的手就是這樣了還是能恢復到像正常的手扁度?嘴巴會再長出來嗎?
A9:會恢復正常的,只是烏龜皮膚復原速度真的很慢,牠們什麼都慢慢的,要再多一點時間才能好而嘴巴能不能再長出角質喙不確定。

 

Q10:可以幫我看一下圭圭的家還有哪需要加強的嗎?牠幾乎都待在水裡,陸地要減少嗎?(拿照片)
A10:陸地可以再少一點OK,等圭圭長到像灰色浮台平面那麼大時再幫牠換缸就可以了。
我內心:爽~~看來我弄得很不錯,自我感覺超良好。

 

Q11:圭圭還需要回診嗎?
A11:再觀察牠的大便、精神......等狀況,若都正常就不必再回診了,有問題可以打電話回來問。
我:歡呼~~YA~~從醫院畢業啦~~~這真是最棒的聖誕節禮物呀!!!

 

 

回到家後量身寬
IMAG1704

身長
IMAG1709

這是身體厚度
IMAG1728

超難得今天餵了三餐
這孩子幾乎全部吃光光耶!超級誇張的食量
但今天的大便量很正常沒有比較多
IMAG1714

看來圭圭已經很習慣沒喙的進食方式

今天又改裝潢
IMAG1804

圭圭似乎很開心回到熟悉的家裡
一回到龜箱裡四處看、到處逛了好幾圈
IMAG1779

感覺真的很開心
IMAG1791

恭喜!丸圭從醫院畢業啦!不必再去看醫生嘍!
IMAG1698

 

 

  以上就是這一個月來的心路歷程和打怪功略啦!這篇其實是確定丸圭絕對可以活下來後才開始記錄的,也就是這個月中才開始動工,前半部幾乎都是看照片憑我的金魚腦回想寫出的,哈哈哈~~還好沒忘得太嚴重還擠得出東西。

  不過真的想不起來第一次見到圭圭是哪天了,只記得曾放話既然你們買烏龜回來就好好顧,牠也是一條生命,不要到時候又送到我這來,我不會養烏龜的...........結果勒!一語成讖!最後是我看不下去,犯賤自己入甕了!ORZ

  有沒有這麼準呀!那說了幾百萬遍我要中大樂透頭獎怎麼都沒中過?已哎了一年多的"公"藍化肉桂小太陽又在哪呢??圭圭呀~~~你說該怎麼辦呀?現在只求你是男孩,別再讓我遇到蛋蛋問題就好了!要平安、健康長大喔!! 

 

 

 ~~~~~新手養澤龜寶典~~~~~~

小楊子的龜窩 斑龜飼養須知(新飼主快速上手的要點整理) - 澤龜、水龜交流討論板 -

 

~~~~養澤龜重要觀念~~~~~~

 

原圖文出處:台大大動物暨野生動物醫學研究室

台大大動物暨野生動物醫學研究室· 2019年7月28日 · 
 

[養得活不代表養得好]-水龜千萬不要乾養!

  在我們的門診中,小編注意到好多"都市化"的養水龜方式,例如:平時就在客廳爬,吃飯時才放到水盆裡;或是白天在水裡,晚上主人回家就讓龜出來溜一溜,然後在沙發下睡覺;平常關廁所,主人洗澡時一起用水沖一沖😱😭。


  我們今天要宣導,水龜必須要讓他們有自由選擇上岸或下水的環境,尤其隨時都有足夠深度的水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大部份水龜,一日不會離水超過4個小時,所以乾養的水龜,即使每天只是離水一晚,也非常容易出現一系列與脫水相關的疾病,每天只泡水幾十分鐘的水龜就更不用說了,乾養的水龜不會馬上致命,卻是慢性的折磨⋯⋯


相反的,箱龜是屬於偏陸生型的烏龜,不能用水龜的水體條件來飼養,但雖然是陸生型的龜,自由選擇的水源卻也是同等重要,不可忽視的!如果水龜的身上有傷口,請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視傷口狀態,做乾養時間的控管,及水質的控制,有些淺層且健康的傷甚至不需要乾養也能癒合的很好哦!!

#水龜要有水才水哦
#水體深度大小很重要
#提供選擇上岸下水的自由
#箱龜需要不同的水體條件
#傷口不等於乾養

 

67369699_867469460293993_232356794410729472_o.jpg

Turtle烏龜統稱
Terrapins淡水龜

英文名:Chinese Stripe-necked Turtl/Green-headed Turtle
學名:Mauremys sinensis
拉丁學名:Ocadia sinensis

 

 

丸圭入籍週年生日快樂!

丸圭 2019成長紀錄

烏龜飼料大集合

丸圭新居落成

丸圭的泳池渡假別墅 2020/9/13更新

丸圭 2020成長紀錄

丸圭 2021成長紀錄

丸圭3歲年度健檢

丸圭就醫-皮膚和背甲

丸圭4歲年度健檢

丸圭 2022成長紀錄

 

arrow
arrow

    Cruise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