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是當初為修學分設立的寵物類電子報:鸚樂坊的部份內容
我想這版的成長記錄是最少人看過的吧........(茶),有參與或訂閱過這版成長記錄的人請舉手~~

 

 

鸚樂坊01

 No.1 我是一顆鳥蛋
你知道嗎?其實剛剛生下來的鳥蛋和我們平時看到的雞蛋是不太一樣的哦!

剛剛產下的鳥蛋,它的蛋殼並沒有我們印象中應有的硬度,它是稍微軟軟的。蛋殼在接觸到空氣之後才會開始有硬度。



No.2-3 艱辛的破蛋過程
鳥寶寶破蛋時,正常都是從頭部和嘴巴的地方先開始。
最早只是條隙縫,慢慢的......隙縫越來越大變成了小洞,我們可以從這個小洞中觀
察到破蛋中鳥寶寶的模樣。

蛋中的鳥寶寶,小小的嘴巴緊碰著小小的腳丫子,和人類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模樣類似,鳥寶寶像是一顆小小的肉球。蛋殼內壁上有一層半透明的薄膜,蛋內是溼溼的。



No.4-5 鳥寶寶的誕生
隨著時間的流逝,在鳥寶寶的努力之下,蛋殼的裂口越變越大,鳥寶寶終於正式破蛋而出嘍!

鳥寶寶的皮膚呈橘紅色,身上溼淋淋的,頭和身體的比例約1:1,全身長約女生小指的一節長度,再加上微突、未開眼的小眼睛,鳥寶寶看起來很像是迷你版的外星人哦!

全身光溜溜的鳥寶寶是非常容易失溫的,因此鳥媽媽會用腹部及翅膀將鳥寶寶及未孵化的蛋覆蓋住,使鳥寶寶和蛋都能保持保暖。

鳥寶寶是由鳥爸爸和鳥媽媽輪流餵食的,有時鳥爸媽為了方便餵食鳥寶寶,還會把鳥寶寶翻身成<圖5>中四腳呈天的模樣來餵牠哦!這時候,我們還可以聽到鳥寶寶可愛的索食聲呢!

  

 

 鸚樂坊02

 No.1 一天和二天大的鳥寶寶
對於幼鳥時期成長迅速的鳥寶寶而言,出生差距一天的差別是很顯著,甚至是攸關生死大事。

太慢孵化出來的鳥寶寶有可能會因搶不到食物吃或是被壓到窒息而死亡,因此要注意較慢出生的鳥寶寶是否有吃飽或被壓到喔!

仔細看~~
這時候鳥寶寶的嘴巴上已經可以看到幼鳥特有的寶寶黑了!<因小鸚色系的關係,有些色系的寶寶嘴巴並不是黑色的>



No.2 三~五天大的鳥寶寶 
由這張照片就可以明顯看出鳥寶寶們的體型在出生天數上的差距。

鳥寶寶原本圓滑的凸眼睛上長出了眼睛線,毛囊點也從屁屁四周慢慢長在背上了!



No.4 六和七天大的鳥寶寶
發育較好的鳥寶寶約7天大時就可以用牠們像縫隙般的瞇瞇眼來偷看這個世界嘍!但可能是因為剛開眼而不適應光線刺激,牠們絕大部分的時間仍是閉眼的。

隨著鳥寶寶一天天長大,牠們的力氣也跟著變大了,這時的鳥寶寶可以短距離的”爬動”嘍!

鳥寶寶會主動往溫暖黑暗的地方移動,牠們最喜歡和其他寶寶們擠成一團取暖了。

盡責的鳥爸媽也會把鳥寶寶們餵得飽飽的,讓牠們有足夠的營養來應付成長所需。<圖五>中,鳥寶寶的食囊裡塞滿滿的都是食物喔!

呵呵~~鳥寶寶圓滾滾的身材像不像三顆丸子串在一起呢?^o^

  

 

 鸚樂坊03

 No.1 八天大的鳥寶寶
毛囊點攻頂嘍!!鳥寶寶身上的毛囊點終於長到頭頂了!



No.2-3 九天大和十二天大的鳥寶寶 
九天大的鳥寶寶體重約是15公克右左,但才經過短短的三天,十二天大的鳥寶寶體重就增到了20克,足足多了5克,呵呵~~鳥寶寶果然是一眠大一吋。

那麼20克到底是多重呢?它大約是2枚50硬幣重喔! ^_^



No.4 十四天大的鳥寶寶
十四天大可說是鳥寶寶人生中第二個重要的里程碑。

因為這時有手養幼鳥經驗的人就可以將鳥寶寶拿出來手養,來減輕鳥爸媽的擔子,也讓較晚出生的寶寶能夠得到鳥爸媽更完整的照料。

從前手養鸚鵡寶寶,餵的東西大多是蛋米加水泡軟,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和我們對鸚鵡的了解更加深入,現在已經有鸚鵡專用的幼鳥奶粉,可以使鸚鵡寶寶得到更完善的營養喔!

 

 

 鸚樂坊04

 No.1-2 十五天和十六大的鳥寶寶
仔細看~~鳥寶寶翅膀上冒出帶胎毛的毛管,過幾天我們就可以知道鳥寶寶是什麼顏色的了,而牠們的小腳丫也越來越有力,準備要趴趴走探索世界嘍!

十六天大的鳥寶寶約30克重,約是3枚50硬幣重喔!。



No.3 十九天大的鳥寶寶 
"發芽"嘍~~我們期待許久的答案也出爐了!鳥寶寶是綠色的。 Q^0^Q



No.4 二十一天大的鳥寶寶
二十一天大是鳥寶寶人生中第二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鳥奴認為這是的新手養幼鳥的最低、最低的限度。

雖說這時期的鳥寶寶狀況較之前穩定,也不必那麼辛苦2~3小時就要餵一次,但請記得很重要的一件事,鳥寶寶年紀越小,突發的況狀、我們要注意的事項和花費的心思、時間也就越多。

提醒新手們,不要輕信鳥店老闆說鳥寶寶越小養、越黏人聽話這種話,因為鳥會不會黏人聽話,是和你對待牠的方法及陪伴牠的時間多寡有關,而非是否從小養哦!

今天露小屁屁給大家看,希望大家不會長針眼喔! ^@^ a
鳥寶寶藍色和綠色的屁屁毛都冒出來了,而二十一天大的鳥寶寶約45克重。

 

 

 

 

 

 鸚樂坊05

 No.1 二十三大的鳥寶寶
和二十一天大相比,鳥寶寶翅膀和屁屁上的羽毛已悄悄地冒出來了,如此一來就可以知道我們的鳥寶寶是什麼顏色的小寶貝嘍!

鳥寶寶現在是50克,約是5枚50硬幣的重量。



No.2 二十五天大的鳥寶寶 
鳥寶寶可以站得直挺挺地跟50硬幣合照嘍!小腳丫子踩在硬幣上似乎在說我長大啦!

此時的鳥寶寶身上長出了許多新生的羽管,看起來很像是一隻小刺蝟喔!
且鳥寶寶走到哪、白花花的羽屑就跟著掉到哪,標準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呀!



No.3 二十七天大的鳥寶寶
這幾天,我們常常會看到鳥寶寶在揮動牠的小雞翅、努力鍛鍊肌肉,為學飛做準備 。

這時期的鳥寶寶擁有出生之犢不怕虎的精神,愛亂鑽、喜歡冒險,完全不懂危險二字,所以當牠們出來玩時,一定要注意牠們的動向,不要認為牠們還不會飛就放任牠們自己出來玩,或者是不做任何防範措施就帶牠們出門,因為很多可以避免的“意外”就是這樣發生的。



No.4 三十天大的鳥寶寶
此時的鳥寶寶準備斷奶、要開始學自己吃飯飯嘍!呵呵~在學吃的鳥寶寶可說是惡魔與天使的完美混合體呢!

大家應該都看過電視上媽媽捧著飯、追著小孩要他乖乖吃飯的畫面吧!沒錯~這時期的鳥寶寶就是這樣。

之前每餐只要花十幾分鐘就可以餵完且梳理乾淨的鳥寶寶,現在一頓飯可能就要耗掉半個小時以上還不見得能餵完牠。

因為該吃飯時,鳥寶寶總顧著玩不肯乖乖吃飯,等飯涼了、放棄餵牠了,牠又肚子餓吵著要吃飯,這時,真的會讓人哭笑不得。

而然鳥寶寶也已經大到會回應我們的呼喚、懂得跟人撒嬌了,只要牠們一ㄋㄞ,就會讓人覺得一切辛苦都不算什麼了啦!呵呵~~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啦!

 

 

以上為2005年寫得文章 

《以上內容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小鸚成長史

 

更完整詳細的小鸚成長相關文章:芸家第3代和第4代小鸚成長記錄《內容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Cruise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