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在2002年或2003年寫這篇文章的吧!這篇也是我一系列小鸚成長紀錄的處女作,那時才當鳥奴二、三年就敢寫這種東西真是標準半桶水響噹噹呀!當初照片是用傳統底片相機拍攝,然後拿照片再掃瞄成數位檔,畫質不佳還請大家多多包涵>0<

 

此內容刊於"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之寶島動物園會刊"NO.17 10月號自由飛翔單元 

  

 

第一張
1。破蛋過程
2。
破蛋約1小時
3。上4天大、下2天大
4。4 8天大

成長史1

第一張圖
  小鸚蛋大約5元硬幣大,白色,鳥媽媽剛生下來時是熱呼呼的,蛋殼極薄且沒有印像中蛋應有的硬度,反而有點像皮蛋QQ的感覺,很脆弱,需過一會蛋殼才會有變硬。

 

  蛋剛生出來時鳥媽媽並沒有很認真的孵蛋,還是常跑出來玩,但不論是鳥爸爸還是鳥媽媽都會為了保護蛋而變得更兇、咬人也更痛(這是以我的手換來的血淚經驗 >~<)。 


  隔二天,第二顆蛋出生了,這時鳥媽媽才開始認真孵蛋。鳥媽媽一整天幾乎都待在巢箱中閉目養神和孵蛋,偶爾才會出來便便(便便超大坨的,很恐怖),順便活動一下筋骨,鳥爸爸則是負責餵食鳥媽媽、幫牠整理毛、打氣加油,這時鳥爸媽會比平時更恩愛哦!


  之後每隔兩天生下一顆蛋,每窩約五顆蛋(以我家的鳥為例),這期間鳥爸媽仍在嘿咻。每天都可以看到鳥媽媽在翻動蛋,幫蛋移位置,好讓每顆蛋都能均勻的受熱孵化。從認真孵蛋開始起算,第22天,寶寶破殼了!


  寶寶破蛋時是從頭和嘴巴的地方先開始的,最早只是個隙縫,然後變成了洞,從洞中能觀察到一點點寶寶的樣子,寶寶的樣子就像縮成一團的肉球,嘴巴碰到牠的腳丫,嘴巴和腳會動,蛋殼內壁上還有一層半透明的薄膜,蛋內是溼溼的。


  之後洞越來越大,約過一個時後寶寶終於正式破蛋而出嘍!粉紅色的肉球全身溼淋淋的,身長約女生小指的一節而以,頭大身體、眼睛又凸凸的,很像外星人。一會兒,寶寶身體乾了,身上有白色的絨毛(每隻寶寶多寡不一),但寶寶的眼睛未開眼,還看不到東西。


  鳥媽媽會小心翼翼的將寶寶和未破殼蛋全都用身體和翅膀蓋住,一方面幫寶寶保溫,一方面繼續孵蛋。鳥爸媽輪流餵食寶寶,有時鳥爸媽會把寶寶翻成四腳呈天的樣子來餵牠哦!這時候仔細聽還可以聽到寶寶可愛的索食聲。


  第4天,寶寶的嘴巴出現黑色了(要看小鸚品種有些寶寶的嘴巴不是黑色的),能看到一點黑色的腳趾甲了,還沒有力量移動自己,明顯的長大很多,已有50元硬幣的大,體重約二克(吃飽時)。


  第7、8天,寶寶的眼睛開了一條縫隙了,能短距離的”爬動”嘍!寶寶會主動往溫暖的地方移動,喜歡和其他寶寶們擠成一團取暖。

   

  

第二張
1。15天大
2。21天大
3。27天大
4。29天大

成長史2

第二張圖
  第14、15天大,寶寶的毛管漸漸現露出來,看起來很像沒有毛的雞。此時寶寶喜歡到處玩,雖然走得不太穩有時還會跌倒,但仍不減牠們的玩興。


  第21~29天大,此時是將寶寶拿出來手養的好時機(新手),寶寶不會太小難照顧又不至於大到會怕人且是標準的「一瞑大一寸」,每天都能明顯得發現寶寶又長大了一些。寶寶的毛管越來越多了,看起來很像一隻刺蝟,全身都是毛管,而羽毛也一點一點露了出來,這時寶寶走到哪毛管屑屑就掉到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哦!而且寶寶好奇活潑得不了,擁有出生之犢不怕虎的精神,不知危險,所以當牠們出來玩時要時時刻刻注意牠們的動向,以免發生意外。

 

 

第三張
1。34天大
2。60天大
3。81天大
4。 88天大

成長史3

第三張圖
  滿月~39天大,這時的寶寶是天使和惡魔的混合體。天使是因為牠們已經會認人了,會跟主人撒嬌、窩心極了,會讓人覺得之前的辛苦全都值得了,而惡魔是因為這時也是寶寶開始學吃的時候,想要讓牠們乖乖讓你餵牠們吃飯是不可能的事,想完全讓牠自己吃又怕牠餓到了。大家應該都看過電視上媽媽拿著飯追著孩要他吃飯的情景吧!沒錯!這時的寶寶就是這樣的,當牠該吃飯時牠顧玩不要吃,常常一頓飯就要耗掉半時以上,結果等飼料涼了、放棄餵牠時,牠又吵著要吃飯,這時真會令人哭笑不得。

 

  40天大左右,此時是寶寶的學飛期,寶寶剛開始學飛的初期大多都是學「降落傘飛法」或「跳躍飛法」,牠們常會從較高的地方往地板飛,不然就是半飛半跳的從桌上跳到人身上,偶爾寶寶也會錯估自己的能力掉下來,看了真是心驚膽跳的。到了學飛中期,寶寶會飛了但還不會轉彎和煞車,常常會飛過頭,撞到牆壁或家具,有時真的滿擔心寶寶會撞成腦震盪或內傷,還好這個時期很快就過了。到了學飛末期也就是人鳥大戰的閞始的時刻,特別是當寶寶還沒玩夠但你卻要牠回家時更是如此,總要飛(追)到人鳥皆疲、氣喘噓噓時才能結束,讓寶寶乖乖回家。

 


  約二個月大以後,寶寶的黑色嘴巴會慢慢的不見,變成有點偏橘的顏色,而臉上也慢慢長出白色的羽毛(要看品種)。到最後黑色嘴巴會完全消失變成淺淺的粉紅色嘴巴,臉上白色羽毛也會全部長齊,這就代表寶寶已經長大啦!不再是小baby了!

 

  

第四張
1。5個月大
2。 9個月大
3。1歲
4。2歲

成長史4

第四張圖
  5~6個月大,這是寶寶第一次換毛的時間,也是「轉大人」的時期,這時分性別也會幼鳥期準確些。小鸚公母主要是用摸骨盆的方式來區別,母鳥的骨盆會較公鳥的寬大。
 


  這時的寶寶就會出現求偶、築巢(母鳥會咬東西插在身上哦!)或交配的行為,有些黏人的寶寶會將主人當成另一伴來對待,理毛、吐料甚至是交配都是有可能的,這就需要主人多多關心,也可以提供一些玩具來轉移牠們的注意力,以免發生啄羽的情形。


  一歲之後,這時寶寶已發育成熟,可以準備生小寶寶嘍!若是單養的寶寶要找伴,記得千萬別直接讓牠們關在一起,不然打架受傷可就不好了。首先要讓牠們先習慣對方的存在,等熟悉一點後再試著把牠們關一起看牠們會不會打架,若彼此看對眼,那就可以準備巢箱讓牠們築巢,然後就靜待佳音嘍!若真的生蛋了,記得幫牠們補充鈣質、維他命,多提供新鮮的蔬果,必竟生蛋是件很辛苦又費體力的事哦!


  小鸚是很聰明的鸚鵡,牠們活潑又愛玩,喜歡和人撒嬌,每天似乎都有用不完的精力,是個標準的過動兒,而牠的叫聲和咬人的功力更是有名的吵和狠,若是想飼養小鸚,請先想清楚自己.家人和鄰居是否能忍受牠們的高分倍的叫聲,是否能提供牠們足夠的空間活動,每天更換食物、飲水,是否能長久的照顧牠們,請記得對你而言牠們只是你生活的一小部份,但你是牠們的全部,要多做功課,一旦養了牠們就要對牠們負責,任意遺棄或放生(對寵物鳥而言放生=殺生)都是非常可惡的行為的,養鳥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 注意※不是每隻鳥爸媽都容許人們碰觸蛋或寶寶。有些鳥爸媽一旦被打擾,就可能會發生棄蛋、棄子的情形,嚴重一點還可能會發生攻擊寶寶或放寶寶的事件。

  

《以上內容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更多、更完整詳細的小鸚成長相關文章
http://yuncruise.pixnet.net/blog/category/1055248

 

arrow
arrow

    Cruise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