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找恩人姨姨健檢嘍!
丸圭5歲年度健檢

 

 

丸圭2024年桌曆開賣中~~
自己的飯飯自己賺,快來幫丸圭加菜喔!

https://famistore.famiport.com.tw/famistore/users/2772245/malls/654fb10d358f77c9455de0a5

 

健檢日期:2023/11/25
健檢醫院:梅西動物醫療中心 特別寵物科
健檢醫師:楊甯雅醫師
健檢項目:基礎檢查、糞檢和X光


  很久沒有搭機車出門了,丸圭似乎會緊張,到醫院後發現墊子和布上都是牠的尿尿,身體、手腳都濕濕的。一年沒見,楊醫師一看到丸圭就說牠長大了!量完體重,楊醫師輕鬆地用五根手指支撐住丸圭,觀察牠的外觀讓我驚呼了一下,真不虧是丸圭的恩人姨姨,果然有練過呀!(楊醫師說她養過20~30隻斑龜)這種撐法不是人人可以完成的,不夠熟悉龜的人是無法這樣穩定住撐這孩子的。


  體態正常,沒有過胖的題,厚厚的手手是肌肉,若牠的成長速度可以放慢一點會更好,牠的背甲邊緣有點往上翹、側邊腹甲也比較輪上,這些都是成長速度太快的狀況,丸圭未來應該還可以再長大個五公分,這五公分就讓牠分好幾年慢慢長,讓背甲往下長蓋下去一點。問到丸圭的曬太陽情況和餵食情況,有沒有讓牠吃菜這些日常飼養,丸圭現在住戶外水池,所以日曬時間充足,進入九月後,飼料量有減少到一半以上,幾乎每天都有蔬菜可吃,楊醫師說丸圭除了冬天飼料量要減少,天氣再冷一點也可以二天餵一次(需要我拒絕阿圭討食眼神,改正愛餵的壞習慣),最好減少丸圭蛋白質的攝取量(好心虛,防潮箱裡還有幾罐沒開封的魚乾、蝦乾和蟲乾),吃更多的蔬菜,讓牠長慢一點、成長速度放緩一點。

 

  無論是視診和觸診,丸圭都乖巧無比,一臉開心的樣子,只差沒對楊醫師眼冒愛心,聽到我跟楊醫師告狀說牠都會跑進鳥房亂吃地板上的飼料、連沒味道的紙屑和羽毛都亂吃(楊醫師說吃羽毛可能只是好奇,不是真的要進食),似乎還偷瞪了我一眼。檢查腹甲狀態時,助理醫師保定牠的手勢超專業漂亮,一氣呵成,我差點喊“教我這種專業抓法”!!這保定抓法我只在電視和臉書上看過呀!(抓鱷龜或其他中野生龜龜)。

 

Q:今年聽了二場爬蟲講座,每位特寵醫師都提到補充鈣質很重要,那丸圭需不需要特別補充鈣?
A:臨床上很常見缺鈣和日照不足的情況,丸圭可以補充鈣質,一週一次即可(還討論了一下怎麼餵給牠吃)。有鳥用的生物鈣,用它即可,不必特意去買龜用的。

 

Q:丸圭身上都會有青苔,很難刷掉且丸圭不喜歡被抓來刷背,牠背殼上那些翹起來的可以幫牠剝掉嗎?
A:養在戶外難免都會有青苔,這對龜沒影響,若真的很在意這問題,可以塗薄薄的優碘上去。那些翹起來的可以剝掉,除了多幫牠刷刷背也可以在牠常待或用來磨背的地方裝刷刷讓牠自己刷。(聊了一下怎麼幫丸圭設置自助刷殼的地方)


Q:用什麼東西當丸圭產房比較適當?用蛭石、發泡煉石又很怕牠吃下肚,買鬆狮蜥那種爬蟲專用的紅土好嗎?
A:牠是台灣原生種很適應現在的環境,用河邊的河土、河砂即可,不要用黏土,若真挖不到去園藝店買砂土就可以,不必特別去買爬蟲專用的。平常也不需要特意備個沙坑產房放在那刺激牠,等牠真的有頻繁踢腳的動作再來準備就好。

 

Q:養女生好可怕,我好怕牠要生蛋且牠們的蛋量又比鳥多好多(每年都要和楊醫師哀號一次這事)
A:龜和鸚鵡相比之下,牠們卡蛋的機率比較低而澤龜又比陸龜卡蛋的機率再低些,真的不必太擔心這問題。


  丸圭的糞檢沒問題(帶昨天的大便過去檢查),X光片中沒有任何不該出現的異物,牠的四肢和尾巴的骨骼,一節節都很整齊、完整,沒有受傷或骨折的跡象,骨骼沒有缺鈣,沒有我害怕的蛋蛋,非常完美。劉醫師看到丸圭也說牠比上次見面時長大很多,桌曆上看不出來牠長多大了並稱讚丸圭的殼很漂亮,很少看到這麼漂亮的殼,聽到丸圭被讚美(楊醫師也說丸圭很乖),呵!呵!自家小孩被偶像稱讚,暗爽到差點飛起來XDXDXD

 

今日重點總結:要減少丸圭蛋白質攝取量,讓牠成長速度慢一下,長慢一點。冬天更要少餵,飼料量要少、蔬菜的比例可以再提高。

 

賓使用覺得寬敞的空間讓丸圭用變好小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明明年初拍照時覺得大小剛好
到年底整個變狹窄

231125-丸圭外出籠-(9).jpg
要拆門才好進出
丸圭5歲年度健檢
在籠子躁動吵著要出來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把候診區當運動場玩
231125-丸圭健檢-(7).jpg
整個候診區都是我的伸展台(誤)
231125-丸圭健檢.jpg
看看風景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最愛這厚厚的手掌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最近好常看到背甲這樣
231125-丸圭背甲-(2).jpg
又不愛我用刷子幫忙刷刷
231125-丸圭背甲殼-(1).jpg
等等就能看到恩人姨姨了!
丸圭5歲年度健檢
很想在診間來場大冒險
丸圭5歲年度健檢
今日體重2625克
量完體重後又尿了二次,體重又更輕了點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有先問過楊醫師能不能拍她和丸圭合照
小爽圭終於有和恩人姨姨的合照嘍!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最愛恩人姨姨了!
瞧瞧那表情有多開心

丸圭5歲年度健檢
媽麻妳多學著點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檢查腹甲,幸好這時候阿圭沒偷尿尿
丸圭5歲年度健檢
觀察牠走路的姿勢
丸圭5歲年度健檢
沒有任何不該出現的異物在體內
丸圭5歲年度健檢
今年一樣拍出了隻東張西望的好奇龜
丸圭5歲年度健檢
今日費用1650元
丸圭5歲年度健檢
補拍尾巴、腿庫肉上的青苔和側邊甲緣
231125-丸圭青苔-(2).jpg

 

丸圭 2023成長紀錄

丸圭4歲年度健檢

丸圭就醫-皮膚和背甲

丸圭 2022成長紀錄

丸圭3歲年度健檢

丸圭 2021成長紀錄

丸圭 2020成長紀錄

丸圭 2019成長紀錄

搶救斑龜大作戰之丸圭入籍

 

 

 

arrow
arrow

    Cruise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